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新超群文教機構

教育是我一輩子最愛的工作,成立新超群補習班,並不只是為了賺錢。陪著孩子成長是喜悅的,看著孩子漸漸地茁壯會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實。新超群不只是補習班,更是一個大家庭。我們重視課業成績以外,更加重視品德教育;新超群全體的老師更是處處關心孩子,全然無私的付出,不分平日假日。因為我們相信:有我們陪著他們成長,視他們如己出,引導他們走向成功大道,是我們最重大的責任。

請與我們聯繫
【好文分享】105會考衝刺教你如何搶高分

 

【新超群國中課程檢索】國一.二.三年級數學、自然、英文、國文、社會進度加強班

【新超群國中課程檢索】國一菁英先修班

【新超群高中課程檢索】個別指導1對1、1對3家教.高職英文數學家教班.高中英文、數學家教班

【新超群英檢課程檢索】GEPT全民英檢初級、中級班 請點我

新超群文教機構NEW CHAO CHUN CRAM SCHOOL資優教育的專家

(北屯總部)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146-5號洽詢專線2437-6616 (中科旗艦校)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276號洽詢專線:2465-3939 

105會考衝刺教你如何搶高分

針對五科成績保持在5A的考生,首要重點放在提高關鍵主科的分數,因為國文、數學、英文較為困難,每天必須固定練習這三科的題目,透過大量練習掌握熟悉度;隔天複習次要科目社會、自然,熟讀課本的內容。在最後倒數考前兩週,每天務必練習各科兩回考古題,一天下來能夠累積至少400~500題的練習量,大幅度地提昇解題效率與精準度。

目前成績落在2A3B的考生,目標要放在如何把弱點科目從B提昇到A。例如:甲同學成績為國文(B)、數學(A)、英文(A)、社會(B)、自然(B),每天就必須加強複習國文、社會、自然各一個單元,徹底補強弱項科目;隔天安排練習數學、英文各一回題目,維持解題水準與手感。考前兩週開始增加練習量,每天各科練習兩回考古題。

考前衝刺的讀書策略可依個人狀況不同而有所調整,若考生覺得一次將三科從B提昇到A相當困難,專家建議至少要將一至兩科分數拉高到A,取得越多A越能在超額比序上取得最大優勢。考生們只要按部就班實踐讀書策略,勤加演練考古題,成績一定會有所成長與突破。

國文 寫作、閱讀 「六何法」抓重點

顧好基本盤 歷屆考古題都要練 培養答題速度

國文老師提醒考生,國中會考國文科選擇題考試時間只有70分鐘,去年題目卻長達13頁、逾9千字,最後衝刺階段除應讀熟課本,更要把基測、會考歷屆考古題做過一遍,培養讀題、答題速度,搞懂不會的題目;也可善用5W1H的「六何法」,有助快速找到文章主旨及答案,並讓作文結構更嚴謹。建議考生善用5W1H的「六何法」快速抓到文章重點,即WHO(何人)、WHEN(何時)、WHAT(何事)、WHERE(何地)、WHY(為何)、HOW(如何),再對照題目找答案。

英語 熟記1200字彙 別鑽研冷僻文法

國中會考英語科包括閱讀及聽力測驗,閱讀為先考60分鐘,之後英聽再考25分鐘。閱讀包括單字、文法等,難易適中;英聽中間偏易。考前衝刺只要熟悉國中基本1200個字彙、基礎文法,加上廣泛閱讀,英語就有機會拿高分。學生在動詞使用上可多下功夫,除要了解動詞時態變化,更要能從上下文線索或情境脈絡中,了解不同時態使用的時機及意義。此外,也需多留心感官動詞、使役動詞及被動語態的用法。

句子結構則要多注意句子的主詞與動詞的一致性,並了解不定詞、動名詞及連接詞如何使用。句型部分,it虛主詞的表達(例如:It's fun to learn English online.)、 關係子句、名詞子句、副詞子句的用法等,也很重要。

數學 熟記定理破題 扎實基礎運算

考生首先要扎實練習基礎運算。因為會考題數雖不到30題,但一定有基本運算題,大多出自「指數律」、「分數四則運算」、「一元一次方程式」、「乘法公式」、「根式運算」、「多項式運算」等單元,題目大都被設計過,以避免繁雜的計算,也不會被設計為陷阱題,基本分一定要掌握住。會考考題注重觀念判斷而非複雜運算,無論是代數中的「直線方程式」、「一元二次方程式」、「統計量」圖與解的判斷,還是幾何中的「對稱性」、「三角形全等證明、邊角關係判斷、三心運算」、「平行關係判斷」、「圓與角運算」,都需要「理解」定理性質、「熟記」定理內容才能判斷,能判斷才能破題,甚至不需經過運算就能選到答案。考試時遇到較困難的幾何題,不要用直覺判斷,附圖多為近似圖,務必用工具複製精準圖形,這是很好用的考試技巧;答非選題的原則是一定要寫寫看,即使沒有把握全對也沒關係。

社會 重圖表、跨科題 「死背沒用」

去年國中會考社會科雖然難易度中間偏易,但命題方式靈活,不少考生答題「卡卡」而覺得偏難。今年會考出題方式將延續去年,圖表題、新穎題型都會多變化,考生應考時不要嚇到。比如歷史科會出應用史料,讓考生判讀史料中的情境是發生在哪個時代與地點;或是以圖表方式傳達課本中的觀念,為了是要了解考生究竟懂不懂,若未理解基本觀念,圖表或史料就無法解讀。

地理部分也是如此,地形與氣候是必考題,最近台南與熊本大地震,考生要有能力判讀地形、經緯線、比例尺等圖表。他也提醒,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氣候必考。

至於公民科,食安與公安的法律問題、時事題都會大爆發。建議,考生要能融會貫通,比如台南大地震的維冠大樓倒塌,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拆蛋案」,都屬於類似的公安法律問題。

自然 精練考古題 圖表要弄清楚

建議考生,剩下的時間要將各章節重要概念複習一次,並搭配考古題練習,題目「在精不在多」,不需要再做太過艱深複雜的考題。會考圖表題多,課本中的重要圖表都要弄清楚。

不管是過去的基測還是現在的會考,都著重考概念;會考圖表題約佔2/3,比例相當高,考驗學生看圖表的能力,學生平常練習時就要特別磨練;題組題多半以短文出題,搭配2、3個子題,要從短文中找尋答案,題目一定要看仔細,且要有耐心。

以理化而言,牛頓三大運動定律、電學、電解、光的反射折射等,是重要考題。

地科方面,一定會考圖形,如地面天氣圖、衛星雲圖等都常考,要會看圖活用,不要死背。務必了解台灣位於聚合性板塊交界,相關岩石類別要整理,包括月相盈虧、潮汐現象、日月食等地球自轉和地球公轉所形成的天體自然現象,以及高低氣壓定義、鋒面、颱風等也是必考;另切忌把全球暖化和臭氧層破洞混淆。

 

提醒各位考生,考前一週務必調整正常作息,讓自己保持最佳精神狀態,確保在考場上發揮正常實力與水準。

back next > < pr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