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新超群文教機構

教育是我一輩子最愛的工作,成立新超群補習班,並不只是為了賺錢。陪著孩子成長是喜悅的,看著孩子漸漸地茁壯會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實。新超群不只是補習班,更是一個大家庭。我們重視課業成績以外,更加重視品德教育;新超群全體的老師更是處處關心孩子,全然無私的付出,不分平日假日。因為我們相信:有我們陪著他們成長,視他們如己出,引導他們走向成功大道,是我們最重大的責任。

請與我們聯繫
【文章分享】提升課業力 師長要懂得用成功經驗為孩子建立學習動機

              

新超群文教機構 NEW CHAO CHUN CRAM SCHOOL 資優教育的專家

(北屯總部)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146-5號 洽詢專線2437-6616            (中科旗艦校)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276號     洽詢專線:2465-3939

 

轉貼至親子天下

提升課業力 師長要懂得用成功經驗為孩子建立學習動機

小學生期中考週將至,每逢考前一週家庭氣氛往往變得沉重,家長經常對孩子的學業成績產生焦慮,擔心孩子是否做好考試的準備。如何提升孩子的課業力?父母心態要怎麼調整?清華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周育如接受《親子天下》podcast節目「親子天下焦點話題」主持人陳世耀專訪,提供家長協助孩子培養課業力、培養學習動機的方法,直言在課業表現背後隱含的能力養成,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別把成績當成好父母的評量

學業成績常常是爸媽最關心、最焦慮的議題,周育如分析,父母的成績焦慮,一方面源於華人社會很難脫離「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思維,很難避免孩子成績好就覺得有面子的心態。

另一方面,則是現在少子化,有時父母會把孩子的成績單當成自己的成績單;不是父母非常功利,而是父母缺乏衡量自己是否做得好的標的,所以只好用定期且可見的標的、也就是段考成績,檢驗自己是否扮演適切的父母、是不是有把孩子教好。

周育如指出,如果孩子成績不如預期,父母就會質疑自己是否在教養上出問題。她建議,父母要用平常心看待成績,檢視孩子的成績絕非功利性的行為,但不用把分數當成一個絕對標準來評斷自己或孩子,對課業有更寬廣的理解,就比較不會被成績左右心情。

但成績不重要嗎?周育如直言,要長期保持還不錯的課業成績,不只是要會考試而已。孩子必須真正學會,才可能維持課業水準與表現;必須適應學校生活,面對各科的學習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才能跟上進度。

好成績的背後,也意味著孩子付出努力、完成分內任務且維持品質,因此成績可能反映了孩子的品格特質、能力、學習動機、責任感、整體學習狀況的評比,所以父母不能「沒關係就放給他爛」,必須重視整體狀況,適時給予協助,讓孩子看見自我能力成長並肯定自己。

拆解單元 用成功建立學習動機

孩子缺乏學習動機怎麼辦?對科目沒興趣,爸媽可以怎麼做?對於許多家長的疑問,周育如直言「孩子會對什麼事情有動機?我們每個人都在我們做得好的事情有動機!」成就會帶來動機,要求孩子必須克服挫折、持續投入其實相當困難,因此她建議父母先拆解學習目標,讓孩子逐步掌握,先在學習上獲得簡易的成功,建立學習興趣。

周育如舉例,如果孩子痛恨數學,可以先看目前進度在哪個單元,將一個大單元中的不同重要概念或題型類別進行拆解,從孩子好像比較容易理解,或練習幾次就可以掌握的部分著手,讓孩子獲得肯定。她指出,多次練習的過程中,孩子可能會覺得很煩,但當他徹底搞懂概念、在考試中有一部分全對時,會感覺到自己的進步,成為孩子承受學習壓力跟挑戰的重要基礎。

父母陪伴學習關鍵 不破壞親子關係

拆解章節需要父母的陪伴與引導,不過要陪伴學習到什麼時候?怎麼陪?周育如指出,陪學要注意兩個關鍵:不要破壞親子關係、陪伴必須有價值。

周育如說明,每個父母陪伴孩子學習的能力不同,可能程度很好但不會教,或講個兩下就生氣。家長要有自知之明,如果教學氣氛平和愉快、對孩子有幫助就可以繼續,但若孩子掉眼淚就抓狂、覺得自己講得很清楚但孩子聽不懂,父母可能要協調分配。

她也叮嚀,家長不要「假裝會」硬要陪伴學習,同時要注意,家長要扮演鷹架的角色,協助孩子蓋起學習的房屋;如果孩子只是機械性學習,會缺乏中高層次的理解思考能力,一旦失去父母協助,成績表現就又會下滑。

周育如提到,去補習班補習不失為一個方法,但補習班絕對不能完全取代學校的功能。她自己並不贊成全科式補習。她表示,許多補習班會為學生安排嚴密複習計畫,但是每個孩子理解程度跟速度不同,其實不能一體適用;補習班做了整理課本資料、分析的工作,但孩子必須自己擁有理解、整理、複習的能力。

分數不代表學習成就

周育如說,考卷分數是否直接意味著孩子的能力,也是需要思考的。或許補習可以得到成績好的表象,但升上高中、大學,孩子需要更多的統整分類及整理比較,恐怕將無法負荷。

到底考幾分才算好、才算達標?周育如認為見仁見智,並非考一百分將來就會很了不起,成績不好也可能發光發熱。

她建議,父母有時可以取捨,因為孩子的時間、體力都有限,不是所有作業都必須做到完美,在重要的部分可以有較高的標準、給予必要的協助,不重要的就讓孩子有多一點空間;如果是孩子有興趣、願意探索的領域、專題,父母又有能力,可以一起從初步的蒐集資料到最後呈現,讓孩子因為父母的引導發現更好的方法,動手把想法化為真實,學到事情的完成、完整到完美,這會是珍貴的學習經驗。

 

                

back next > < pr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