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新超群文教機構

教育是我一輩子最愛的工作,成立新超群補習班,並不只是為了賺錢。陪著孩子成長是喜悅的,看著孩子漸漸地茁壯會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實。新超群不只是補習班,更是一個大家庭。我們重視課業成績以外,更加重視品德教育;新超群全體的老師更是處處關心孩子,全然無私的付出,不分平日假日。因為我們相信:有我們陪著他們成長,視他們如己出,引導他們走向成功大道,是我們最重大的責任。

請與我們聯繫
【考情資訊】111學測 強調跨科整合、圖表解讀

 

              

新超群文教機構 NEW CHAO CHUN CRAM SCHOOL 資優教育的專家

(北屯總部)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146-5號 洽詢專線2437-6616    

(中科旗艦校)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276號     洽詢專線:2465-3939

111學測 強調跨科整合、圖表解讀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

新課綱命題 現今高一生適用

111年的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將首度根據高中新課綱命題、現今高一生適用。大考中心最近公布111年學測國文、英文科參考試卷,都出現選擇及非選題兼具的「混合題型」。高中教師分析,新型學測不只考知識,也考溝通力及跨科整合、圖表解讀能力,平時要多訓練簡答能力。

 

明年4月中 試辦新型態學測

大考中心本月陸續公布111年學測各科參考試卷,近日先公布國、英兩科,都附上參考答案、評分原則及試題解析「卷卡合一」的新式答題卷也首度亮相。明年4月中將舉行首場新型態學測「試辦考試」,讓考生試手感。

國文參考試卷考試時間90分鐘,有選擇題21題、多選題5題及混合題7題;較108年的選擇34題、多選8題,減少8題。題數雖減少,但混合題型7題中,非選的簡答題就占了3題,考生要能分析文章作者的寫作手法,也要具體簡述作答的理由及學思歷程,字數多限於25至40字內。

 

國文題數減少 簡答題增加

新課綱強調跨領域整合的素養能力,例如有一題引用討論有毒廢棄物的文章,提到有毒物電子廢棄物多數被運往非洲和亞洲處理,對當地環境及人體健康構成極大威脅。引文除了首句和尾句之外,標示出甲、乙、丙、丁等四句,要考生依文意排列出正確順序,考的是上下文的語意邏輯,而非環保知識。

國文還有一混合題組,則引用發明汽車、和討論人工智慧(AI)的文章,提到AI無法完全解讀古詩詞「寄寓相思」的複雜意境;另一題則要解讀台灣出版業的調查統計圖表。

 

111年學測國文參考試卷,有一題要考生解讀台灣出版產業調查報告。 記者張錦弘/翻...
111年學測國文參考試卷,有一題要考生解讀台灣出版產業調查報告。 記者張錦弘/翻攝
 

英文非選大增 新增篇章結構+混合題

英文科方面,台北中正高中英文教師吳佳穎表示,參考試卷題數較108年學測少,但首度新增「篇章結構」及「混合題」。她解釋,篇章結構過去只出現在指考,但111年指考改為分科考試,且不考英文,因此把篇章結構納入學測,「整卷難度比往年學測高,但不及指考」。

吳佳穎也說,英文科混合題4小題占2題非選題,其中有一題考製表能力,學生要能從文章中分類奇亞籽、羽衣甘藍的營養素及益處,填入新式答題卷的表格內。她說,未來考試非選題比率大增,考生要加強手寫簡答能力,切忌拼字錯誤、語意不清。

參考試卷詳見大考中心首頁https://www.ceec.edu.tw/

 

 

                

back next > < pr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