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新超群文教機構

教育是我一輩子最愛的工作,成立新超群補習班,並不只是為了賺錢。陪著孩子成長是喜悅的,看著孩子漸漸地茁壯會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實。新超群不只是補習班,更是一個大家庭。我們重視課業成績以外,更加重視品德教育;新超群全體的老師更是處處關心孩子,全然無私的付出,不分平日假日。因為我們相信:有我們陪著他們成長,視他們如己出,引導他們走向成功大道,是我們最重大的責任。

請與我們聯繫
【好文分享】台灣閱讀協會呼籲:幼兒園教注音 有助閱讀

              

新超群文教機構 NEW CHAO CHUN CRAM SCHOOL 資優教育的專家

(北屯總部)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146-5號洽詢專線2437-6616     (中科旗艦校)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276號洽詢專線:2465-3939

 

台灣閱讀協會呼籲:幼兒園教注音 有助閱讀

「注音符號學習應提早到學前進行。」台灣閱讀協會今天開記者會指出,注音是學習閱讀的重要工具,建議在幼兒園階段就要開始教注音,政府應培養幼教師資教注音的能力,研擬適齡適性的注音符號教材教法。

台灣閱讀協會表示,台灣超過九成的幼兒進國小就讀前就已學過注音符號,但各幼兒園注音符號教學師資、教材教法品質參差不齊,且幼教師師資培育課程中沒有培養幼兒園教師注音符號教學知能的課程,注音符號學習也未納入現行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

台東大學師範學院院長曾世杰指出,不先教注音的情況下,幼兒要記住上百、上千個國字後才能閱讀。這對欠缺語文支持環境的社經弱勢幼兒,或身心障礙幼兒的閱讀學習極為不利。

曾世杰說,幼兒學會注音就能接觸語彙、跨過識字的困難門檻,及早進入閱讀世界,並以注音為工具認識更多的字。例如小二下全國平均識字量約1300個,但課本出現的漢字不到700個,小朋友主要是透過注音自己學的。

 

不是每家幼兒園都教 家長焦慮、教師困擾

 

曾世杰說,有些幼兒園小班開始教注音,有的大班下學期幼小銜接課程時才教,還有極少數幼兒園完全不教,造成家長的焦慮、國小教師困擾及教育不均,特別弱勢幼兒。公幼較守法較少教注音,但弱勢幼兒大多優先進公幼,結果上小一時常有弱勢童沒學過注音,語文能力遠不如同儕。

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講座教授柯華葳表示,她曾碰到一名小一生,學注音符號時有很多挫折,甚至用「生不如死」形容,因此很多家長在孩子進小一前的暑假,送孩子惡補注音符號。

柯華葳認為,應讓孩子在幼兒園時學習注音符號,且應針對弱勢兒童人數較多的幼兒園投入資源,進行注音教學實驗提升他們的閱讀能力。另外,政府應鼓勵學界投入五歲至小二的分散式注音符號教學研究、研發適齡適性幼兒注音學習教材教法,並改善幼兒師培課程,提供現職教師相關研習。

 

教部:政策未限制 須從活動遊戲中學習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表示,政策沒有規定幼兒園不得教注音,但有明定幼兒園實施課程不能分科實施,且不能進行以精熟為目的讀寫算教學。幼兒的眼球、肌肉還在發展中,教精熟的讀寫算對幼兒身心發展不恰當。

「幼兒園階段不是學會多少知識,而是生活能力的培養」武曉霞說,幼兒園教學必須以統整性學習為主,幼兒園安排注音符號教學,必須透過跟音韻有關的學習活動跟遊戲,增進幼兒對聲韻訊息的敏感度,從生活中體驗語文樂趣。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3208421?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back next > < pr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