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新超群文教機構

教育是我一輩子最愛的工作,成立新超群補習班,並不只是為了賺錢。陪著孩子成長是喜悅的,看著孩子漸漸地茁壯會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實。新超群不只是補習班,更是一個大家庭。我們重視課業成績以外,更加重視品德教育;新超群全體的老師更是處處關心孩子,全然無私的付出,不分平日假日。因為我們相信:有我們陪著他們成長,視他們如己出,引導他們走向成功大道,是我們最重大的責任。

請與我們聯繫
【好文分享】備戰107課綱 部分高中試辦多元選修

►【新超群 GEPT全民英檢初級、中級班 課表請點我 

►【高中中級英檢1對3家教班/英檢衝刺班 課表】請點我

新超群文教機構 NEW CHAO CHUN CRAM SCHOOL 資優教育的專家

(北屯總部)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146-5號 洽詢專線2437-6616 (中科旗艦校)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276號 洽詢專線:2465-3939

備戰107課綱 部分高中試辦多元選修

2016/10/27 20:11  記者 何佳陽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107課綱即將在2年後上路,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大幅度提高選修課學分,目標希望打造每一個學生都有屬於自己的課表,也就是所謂的一生一課表,希望培養每個學生獨特的興趣,不少高中為了因應,先行試辦多元選修課程,希望提早讓老師適應不一樣的教學方式。

上課鐘響,同學們進教室,每個人手上都拿著教材,因為現在進行的是選修課程,上課地點都不是同學原本的班級教室。

文學課老師:「孟子有講啊,他說莫良於眸子,意思就是說在講眼睛的地方這樣子。」

這一堂叫做中國萬聖節,老師把中國文學當中,具有神怪色彩的部分挑出來,藉此導引學生對文學的興趣。

實驗課老師:「最好的軌道是你可以這樣子,這樣力量是最足的。」

這一個教室進行的是科學檢驗課,採用小組教學,同時有3個老師,近距離進行教學,這些課程就是所謂的多元選修。

記者李彥穎;「多元選修的課程百百款,現在看到的是射箭課程,而師資就是他們的傑出校友國手雷千瑩。」

贏得里約奧運銅牌的國手學姊親自指導,看得出來同學們戰戰兢兢練習拉弓動作,這樣子的多元選修,在2年之後的107課綱實施,都會變成常態課程,學校現在就是先行試辦,試圖找出最好的教學方式。

射箭國手雷千瑩:「既然學校也有要發展就是這一堂課,這一個特色的教學,我覺得也是對於我們射箭推廣,是一個還不錯的方法。」

新北市明德高中校長張錫勳:「像我們蘇聖峯他考上中正大學,也是國立的財經法律系,這個學測分數也非常高,但是他在學測之前,就因為他在高中的成績,然後高中所選修的財經鑑識課程,而被挑選也是符合他的興趣發展,我想這是一個好現象。」

校長解釋所謂的107課綱,是指在107年上路的12年國教課綱總綱,跟目前實施的99課綱最大的差別,就是將高中學科的選修課學分提高到3分之1,目標是每一個學生的課程都有獨特性,也就是所謂一生一課表,而且規定每個高中必須發展特色,增加4到8學分的校定必修,為了順利銜接,部分的高中先行試辦多元選修。

新北市明德高中校長張錫勳:「我挑我自己心目中第一志願,而不是因為是這個學校是大家認為的明星學校,而是我在挑選的時候,孩子選擇他將來大學的系所是他的興趣。」

強調高中選修導引出學生興趣,未來升學可望落實選校不選系的理想,台北市的中正高中也在積極嘗試,像是這一堂螢火蟲體驗課程,利用校內的生態池嘗試復育螢火蟲,強調實作的特性讓學生搶著選修。

台北市中正高中物理老師陳華傑:「花的時間大部分都是在摸索課程,然後再備課。」

還有像這一堂課,利用紙飛機來教導學生空氣流體力學,也很受學生歡迎,教育界第一線人員,對於多元選修寄予厚望,但教育學者提出建議,107課綱如果想要施行成功,有個最大的關鍵。

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秦夢群:「如果按照我們現在選修課程,講說要開1.2到1.5倍的話,那你這個師資至少也要差不多1.2到1.5倍,這樣才能夠符合,否則現在老師教的這個節數是有一定的嘛!那除非你能夠請很多兼任的教師,否則就現任的老師來講並不是很足夠。」

由於多元選修,會從現在40人一班的大班制,改採12人的小班制,開出比既有班級數多1.2到1.5倍的選修課,師資的需求量大增,學者擔心資源不足的學校可能難以負荷,不過對於家長團體來說,倒是對於107課綱樂觀其成。

國教盟發言人王立昇:「高中家長給我們的反應,大概75%,他們希望孩子在高中階段能夠達到的學習目標,是所謂找到自己的興趣性向。」

不管怎樣,2年之後107課綱即將上路,第一批體驗者就是目前國二的學生,教育界抓緊時間適應,希望別讓學生們成為無辜白老鼠。



 

back next > < pr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