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新超群文教機構

教育是我一輩子最愛的工作,成立新超群補習班,並不只是為了賺錢。陪著孩子成長是喜悅的,看著孩子漸漸地茁壯會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實。新超群不只是補習班,更是一個大家庭。我們重視課業成績以外,更加重視品德教育;新超群全體的老師更是處處關心孩子,全然無私的付出,不分平日假日。因為我們相信:有我們陪著他們成長,視他們如己出,引導他們走向成功大道,是我們最重大的責任。

請與我們聯繫
【文章分享】考前不恐慌!3步驟規劃考試讀書計畫

              

新超群文教機構 NEW CHAO CHUN CRAM SCHOOL 資優教育的專家

(北屯總部)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146-5號 洽詢專線2437-6616            (中科旗艦校)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276號     洽詢專線:2465-3939

轉貼至親子天下

考前不恐慌!3步驟規劃考試讀書計畫

孩子考試前常很慌亂,不知道該如何準備?或是很緊張,每天挑燈夜戰抱書苦讀,反而精神不濟影響成績?若能學會安排完善的「考前準備計劃」,並確實執行,不僅可以掌握進度,不會到了考前還唸不完,也不會再感到焦慮不安了!

當考試日期逐漸逼近,每個孩子的反應都不太一樣。有的孩子變得好緊張,拚命抱著書苦讀;也有的變得好慌亂,帶著黑眼圈去參加考試;不過,也有孩子始終很沉著鎮定,考試前一天也沒有熬夜。結果,成績揭曉時,那個看起來最輕鬆的人,居然考得最好。原因就在於,有沒有做完善的考前準備計畫。

三步驟做好考前讀書規劃,趕走「考前恐慌症」
如何規劃考前讀書計劃?可以根據以下三個步驟:

1. 幫助孩子建立明確的目標
不管做任何計畫,第一步必定是從建立目標開始,而且必須是明確、具體的目標。舉例來說,如果孩子的目標是「這次考試成績會比上次進步」,或許可以調整為「希望英文能比上次進步十分」,或「希望每一科的分數,都能超過上一次的成績」。

目標是否明確,會影響計畫是否有效,所以一定要建立清楚、具體的目標。

2.請孩子寫出為了達成目標所應該做的準備
請孩子想一想,如果要達到目標,該怎麼做?例如,如果上次英文成績不太理想,問題出在哪裡?是單字背得不夠多?還是文法不夠熟?這次應該要補強那一個部分?

如果是希望每一科成績都能超越上一次,該做些什麼事?比方說,課本要多讀幾次?或是多做幾次參考書練習?

請孩子把為了達成目標所必須做的事,全部寫下來,並設定實踐的優先順序,按表操課確認是否完成。

3.決定時間的分配:設立考前三週讀書計畫
孩子考前之所以慌亂,主要來自於要考的科目很多,範圍又很大。除了針對前述要達成的目標進行加重訓練之外,其他的科目也要兼顧,只要能好好安排時間,就能降低壓力,減少慌亂。以一次段考的準備為例,建議帶孩子建立考前三週讀書計畫。

為什麼要從考前三週開始準備?考前三週的讀書計畫,其實就是一個複習的過程,透過三週的累積,到考試前,孩子應該就已能完整的掌握考試的內容。

建立三週讀書計畫時,可以掌握幾個原則,效果更佳:
(1)最弱科目分配多一點時間
(2)根據課表安排進度
(3)保留空白時間,用來讀完之前沒有完成的進度

 

 

                

 

back next > < pr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