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新超群文教機構

教育是我一輩子最愛的工作,成立新超群補習班,並不只是為了賺錢。陪著孩子成長是喜悅的,看著孩子漸漸地茁壯會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實。新超群不只是補習班,更是一個大家庭。我們重視課業成績以外,更加重視品德教育;新超群全體的老師更是處處關心孩子,全然無私的付出,不分平日假日。因為我們相信:有我們陪著他們成長,視他們如己出,引導他們走向成功大道,是我們最重大的責任。

請與我們聯繫
【考情資訊】整理包/衝刺倒數!111國中教育會考大補帖 自然科重點一次看

 

              

新超群文教機構 NEW CHAO CHUN CRAM SCHOOL 資優教育的專家

(北屯總部)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146-5號 洽詢專線2437-6616    

(中科旗艦校)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276號     洽詢專線:2465-3939

 

 

轉貼文教新聞網/聯合報

 

國中會考/自然捨計算重觀念 理化重點一次看輕鬆拿分

會考自然科分生物、理化、地科三科,理化考題約占一半,生物和地科各占四分之一。

 

 

●物理熟讀牛頓運動定律 化學搞懂莫耳濃度換算

 

自然科重頭戲非屬理化科,補教老師楊過指出,物理必考觀念為溫度與熱力、力、壓力以及基本電學,直線運動和牛頓運動定律,功與能和簡單機械等都務必熟讀;化學必考觀念則為原子模型、原子量與莫耳數、電解質和有機化合物。化學電解質除了重點內容外,一定要弄清楚pH值和﹝H+﹞換算,重點通常不只出現一題,考生要特別注意。

 

楊過也指出,物理科同樣必須留意波動與聲音、光學等概念,化學則要留心於反應速率與化學平衡、氧化還原、電解和電鍍。尤其各單元實驗一定要再複習,重要的實驗則包括酸鹼滴定、皂化、竹筷乾餾、打點計時器、滑車實驗等。

 

 

●地科生活化 圖像判讀成得分關鍵

 

地科則時常與圖像判讀、生活應用相關。楊過表示,地球自轉、公轉所形成的天體自然現象是大重點,包括月相盈虧、潮汐、日月食等,出題數可能佔地科題目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另外生活中常見如鋒面、颱風、季風等也須留意,近年常談論的全球暖化和臭氧層破洞仍有許多學生混淆,考前可多加複習。

 

楊過談到,地科一定要理解相關圖形,學生需理解課本內容再判讀圖像,尤其重點內容不要淪為死背。

 

 

●新冠肺炎有望入列 生物留意數據、圖表分析

 

生物科同樣傾向與生活經驗連結,補教老師李毅指出,生物科需留意數據分析、圖表判讀以及生活情境設計等試題。生活情境題字數較多,考生可先列出重點,再歸納課本知識和生活經驗;數據分析、圖表判讀題,考生可先找出各組數據或圖形差異,再找出差異的操縱變因,就能看出題目核心。

 

補教老師游夏則談到,近日疫情嚴峻,加上新課綱新增人體防禦作用與病毒結構單元,可以想見相關時事題目一定會出現,學生務必熟記人體三大防線的作用時機和機制,參與的細胞與可以對抗的病原體,分清楚專一性與非專一性防禦的區別,強化專一性防禦的記憶細胞觀念與疫苗的作用原理,病毒的結構與疫苗作用的關聯性等相關知識。

 

游夏也說,新冠病毒侵犯的呼系系統、病變等應該也會是重點。再者,例年考試重點如基因和染色體數量判斷、性染色體遺傳學、被子植物生殖,抑或者植物體水份和物質的運輸、雙子葉木本莖的結構和年輪等,考前都可再加強。

 

 

●拋開複雜計算題 自然科重觀念

 

由於本屆也是新課綱上路後首次會考。楊過建議,考生不要再練習艱澀或大量計算,寧可把觀念和定義弄清楚。往年會考歸屬為計算的題目不超過5題,其中多屬基本觀念運算,學生應避免耗費時間在困難計算上。再者,也建議理化較弱的學生,考前若不知如何下手,可把近年考古題弄懂即可,基測年代的題目行有餘力也能稍加練習。

 

楊過提醒考生,答題過程中,應避免太過執著單一一題而耗費太多時間,也不要因為一題不確定就緊張,容易影響思緒。若有不確定的題目建議可以從答案反推,或先刪去不可能的選項也能提高正確率。有時先跳過難題將有把握的題目寫完,回頭來看或許有不一樣的思路,也能避免因時間分配不當導致題目寫不完。

自然科考卷最後數題,通常會有較長的敘事或較多圖像判讀,考驗學生的閱讀和分析能力。圖/翻攝自國中教育會考考古題
自然科考卷最後數題,通常會有較長的敘事或較多圖像判讀,考驗學生的閱讀和分析能力。圖/翻攝自國中教育會考考古題

地球科學中潮汐、地震等自然現象時常與圖像判讀、生活應用相關。圖/翻攝自國中教育會考考古題
地球科學中潮汐、地震等自然現象時常與圖像判讀、生活應用相關。圖/翻攝自國中教育會考考古題

補教老師提醒,化學科的莫耳濃度觀念是歷來出題重點務必熟讀。圖/翻攝自國中教育會考考古題

補教老師提醒,化學科的莫耳濃度觀念是歷來出題重點務必熟讀。圖/翻攝自國中教育會考考古題

 

            

back next > < pr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