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新超群文教機構

教育是我一輩子最愛的工作,成立新超群補習班,並不只是為了賺錢。陪著孩子成長是喜悅的,看著孩子漸漸地茁壯會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實。新超群不只是補習班,更是一個大家庭。我們重視課業成績以外,更加重視品德教育;新超群全體的老師更是處處關心孩子,全然無私的付出,不分平日假日。因為我們相信:有我們陪著他們成長,視他們如己出,引導他們走向成功大道,是我們最重大的責任。

請與我們聯繫
【考情資訊】整理包/衝刺倒數!111國中教育會考大補帖 數學科重點一次看

              

新超群文教機構 NEW CHAO CHUN CRAM SCHOOL 資優教育的專家

(北屯總部)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146-5號 洽詢專線2437-6616    

(中科旗艦校)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276號     洽詢專線:2465-3939

轉貼文教新聞網/聯合報

國中會考/數學科衝刺有訣竅 想拿A++這單元成致勝關鍵

台北市北投國中老師林柏嘉分析國中六冊數學重點內容與準備方向,七下重點包括代數和函數,如二元一次方程式、不等式、一次函數等都是考生須熟悉的概念,尤其代數和函數常結合生活素材,容易以素養題形式出現;八年級重點則包括等差數列與等差級數,以及幾何的尺規作圖、三角形、四邊形等,等差數列與其應用問題均是歷年來會考的熱門題材。

 

若以A++為目標的頂尖考生,林柏嘉則提醒,九年級範圍中的幾何單元如三角形的內心、外心等概念,以及圓的周邊概念和證明題、相似形等都是會考的難題來源,想取得高分務必熟讀。

 

 

●寫考古題有訣竅 鎖定新課綱內容、迴避已刪除概念

 

最後衝刺期不少考生會做考古題先熱身,但林柏嘉說,108課綱與過去九年一貫課綱內容有部分差異,如八年級已刪除多邊形外角和公式、分離係數法,九年級則刪除了弦切角、公切線、二次函數配方等,練習歷屆試題時,切勿因鑽研已不在課本上的內容,以免越弄越糊塗。

 

林柏嘉指出,學生應留意新課綱新增、以前從未出現過的內容,如七年級的三視圖、八年級等比數列、九年級的直腳三角比、歪斜關係等。考生不宜再練習過多新題目,應挑選寫過的模考題、會考題做概念整合,並連結課本概念。

 

 

●表格歸納助分析題幹 做好「時間管理」適當配速

 

會考「幾何」被視為高分決勝關鍵,台北市南門國中數學科教師曾明德指出,除了閱讀理解能力外,能使用適當的幾何性質進行解題也是會考關鍵。最重要的幾何性質包括扇形的弧度、面積跟它所在圓的周長、圓面積的關係,以及三角形的邊角有何關係,平行四邊形的邊、內角、兩對角線特徵,以及圓周角、圓心角與所對弧的關係等。

 

曾明德說,考生可抓出扇形、三角形等圖形的概念,畫出適當的圖形協助記憶和複習。再者,當考生面對近年熱門的情境素養題時,第一時間常會不知道從何處下手,這時不妨先將文字加以分析,羅列題目給予了哪些條件或線索、數據,了解題目到底在問什麼,進而揣測可能引用的觀念。考生甚至可用簡易的表格加以歸納,會更容易整理資訊、算出題目。

 

會考題型多為25題單選和2題非選題。曾明德建議考生,可將作答時間分為4段、每段20分鐘,分別處理10題、8題、7題以及最後1至2題是非題。如果最初20分鐘做不滿10題,下一個20分鐘便要督促自己加速,做好時間管理。

 

 

●頂尖學生熟讀九上範圍 易錯、害怕單元多演練

 

林柏嘉說,於最後階段程度落後的學生,可把目標放在B、B+,並拿下有把握的單元,做歷屆試題時重心放在前10題,找出會做、有感覺的題目,分析出自於哪個單元並將課本範例重做;中等程度學生目標可放在A、A+,歷屆試題可多做幾遍,並整理出無法掌握的單元再次複習課本案例;目標A++的頂尖學生,除了留意時常出自九上的難題外,也要分析模考時易錯或害怕的單元。

素養試題也考學生閱讀例,教師建議,學生可先羅列題目給予了哪些條件或線索、數據,了解題目到底在問什麼。圖/取自國中教育會考歷屆試題
素養試題也考學生閱讀例,教師建議,學生可先羅列題目給予了哪些條件或線索、數據,了解題目到底在問什麼。圖/取自國中教育會考歷屆試題
教師建議,學生可於考前畫出相關圖形協助複習概念。圖/翻攝自國中教育會考歷屆試題
教師建議,學生可於考前畫出相關圖形協助複習概念。圖/翻攝自國中教育會考歷屆試題
會考包括最後兩題非選題,教師建議,仍要預留20分鐘處理。
會考包括最後兩題非選題,教師建議,仍要預留20分鐘處理。

數學科幾何題歷年來都是高分決勝關鍵。圖/翻攝自國中教育會考歷屆試題

數學科幾何題歷年來都是高分決勝關鍵。圖/翻攝自國中教育會考歷屆試題

 

 

 

            

 

back next > < pr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