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新超群文教機構

教育是我一輩子最愛的工作,成立新超群補習班,並不只是為了賺錢。陪著孩子成長是喜悅的,看著孩子漸漸地茁壯會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實。新超群不只是補習班,更是一個大家庭。我們重視課業成績以外,更加重視品德教育;新超群全體的老師更是處處關心孩子,全然無私的付出,不分平日假日。因為我們相信:有我們陪著他們成長,視他們如己出,引導他們走向成功大道,是我們最重大的責任。

請與我們聯繫
【考情資訊】整理包/衝刺倒數!111國中教育會考大補帖 國文科重點一次看

              

新超群文教機構 NEW CHAO CHUN CRAM SCHOOL 資優教育的專家

(北屯總部)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146-5號 洽詢專線2437-6616    

(中科旗艦校)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276號     洽詢專線:2465-3939

 

轉貼文教新聞網/聯合報

整理包/衝刺倒數!111國中教育會考大補帖 各科必考重點一次看

111年國中教育會考考試日期為5月21日及5月22日,國內校園本土疫情延燒,也為國中會考再添變數。教育部表示,今年會考將比照四技二專統測,居隔、檢疫考生都能應考,可以移至防疫試場應試,僅確診生需循補考機制。由於現在有眾多學生因密切接觸確診者,正被列為「3+4」居隔中,由於必須快篩陰性才能外出,據本報掌握,教育部擬讓居隔、檢疫考生出示快篩證明,才可進入隔離試場應試

 

聯合新聞網推出會考衝刺系列報導,由老師及補教業指點考生最新命題趨勢、必考重點及答題訣竅,協助考生事半功倍拿高分。

 

●國文選擇

 

距離國中會考倒數不到一個月,苗栗縣造橋國中校長林孟君表示,今年國文選擇減少兩題,也代表今年一定會考出素養生活題型,以及跨文本的考題。

 

她舉例,若考題要「生活導向」,常見的文本則包含說明文,比如科普文、生活情境文,若是考說明文,就會考細節推論邏輯因果關係。但她也要考生放心,若碰到跨文本考題不用太緊張,往只是考如何理解,建議圈選關鍵字詞,才不會讓自己迷航。

 

對於不少考生而言,「文言文」考題常是魔王型考題。林孟君表示,去年會考文言文比例就多了一點點,尤其最後一題讀兩篇還要去做比較,是「答對率」比較低的題目。不過她也喊話,會考已經要考了,就不要怕它,提醒孩子文言文要看出處,若是寓言就是前面故事後面結論,孩子就有線索能推敲。

 

林孟君也說,考生對於「長文」也要有耐心,必須留意文意有無轉折,或是在做比較的地方,往往考點就在「轉折後」,建議學生多加留心。

 

楊墨國文團隊陳奇瑋(阿波)老師表示,新課綱首屆會考,「素養」貫穿考題的目的是生活實踐。尤其減少兩道考題,換句話說就是題目會變長,且今年多考一個文本評鑑,也是最能凸顯鑑別度的考題之一。

 

他分析,今年七成考題仍是文意理解,特色就是考學生檢索資料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另會有近兩成的文本評鑑題,可以考出「意象」,又或是解釋詞類、圖像轉換,甚至會在文句中挖空格,讓學生選填,白話文、文言文皆可能入題。

 

最後一成則是考國學或文化常識,書信、六書、對聯皆有望入題,甚至可能結合「桌遊」,考出一道複合型考題。

 

會考倒數一個月,陳奇瑋建議,基礎形音義不要放,另也要強化白話文文意理解,考生可利用歷屆試題,針對題目錯誤處找到原因,但他強調,不用太糾結於模擬考。另也要留意圖表題,並謹記「白話文是結構、文言文是布局,韻文就是意象因果」,學生不要緊張。

 

 

●國文寫作

 

新課綱上路除了影響國文選擇的出題模式,也徹底改變國文寫作的命題原則。林孟君說,今年心測中心的命題從領綱出發,往年會著重要考生把一篇文章寫完,但新的一年,心測中心改變題目寫作任務,可能會提供情境(文字、文章或圖表)讓考生續寫,也就是要考生讀完訊息後自行統整、組織,再去書寫。

 

林孟君也說,考生除了要按照考題需求書寫,還要能闡述個人的見解。她也說,近兩年會考題目已經開始鋪陳寫作情境,好比去年主題是「未成功的博覽會」,考生除了要透過這情境回想過去的生活經驗,還必須回扣到失敗或沒有成功的經驗,並寫下影響將來的改變。

 

不過國文寫作只有50分鐘,林孟君說,建議學生要先看懂情境在說什麼,並注意要「有問就有答」,可留意有無黑色粗體字。另外,考生也要結合題目提供的素材,可利用前五分鐘找重點,並提出中心論點,接著再寫出自己的想法、主軸,把握時間。

 

 

                

 

 

 

 

 

 

 

 

 

 

back next > < prev